悬行

杂食动物,排列组合,水仙花开,文笔很low,谨慎关注,谢谢观赏。

【澜巍衍生】嫌疑人L的献身【上】

#侦探罗非X教书先生罗勤耕

#私设与人物OOC预警并致歉


罗非不知道别的侦探是不是也和他一样,五感太过敏锐导致自带的推理功能启动了就无法关闭,他只是出门来菜市场买个菜,随便扫一眼就找出来了一个小偷。

心底发虚,左顾右盼,前后打转。就差没喊出来“我是坏蛋”了。

“先生,您这鱼我给称好了。”小贩双手递上,看似憨厚实则狡猾——这位主挑了鱼之后就打量着别的地方,鱼上称之后压根没看。想来他虚报一点斤两多赚几个钱是没问题的。

罗非接过袋子,微微一笑。报出斤两总价钱,惊得小贩眼睛珠子瞪得和鱼眼睛一样大。

——开玩笑。手指作尺,手掌当称。眼睛一眯差不了多少。

“有些东西,不需要眼睛看。”罗非轻轻一笑。灰围巾搭着黑风衣,大有转身离去,绝尘三十里的意思。

他拿着鱼,逐步接近那位没天赋的坏人。他不想太为难人——小偷小摸之人大多可恨但也可怜。一旦被抓住一顿揍是免不了的。遇上个别脾气暴的指不定胳膊都给打断了。他想着是不咸不淡提点一句,如果心情好就给上几个钱。

但是当他看见那人拿了钱袋,手指还恋恋不舍地在被害者的腰侧轻蹭,一脸陶醉的时候,罗非就改主意了。

劫财是生活所迫,劫色是饱暖思淫欲!

他一手捏着肩膀直接把人扯地上。那人摔到地上的一瞬间衣服里掉出来了三四个钱袋子。

——这么明显的贼硬是得手了这么多,你们的防范意识也太差了!

罗非十分担忧普通百姓的财产安全。

整出这么大动静周围的人自然是都看过来了。一句“抓小偷”引得各位群起而攻之,群众拿起手中的萝卜白菜上去就砸。罗非闪得快——只可惜他那装鱼的袋子脱手掉地上了。

袋子落地破裂之后水花四溅,鱼摔到地上跳弹得厉害。让罗非徒手去抓那滚了一地泥的缠身腥他是做不到的。正准备管周围的摊主要个袋子,就看见有人蹲下拿着袋子轻轻把鱼包住递给他了。

“给。”看衣着就是被“劫色占便宜”那位。

罗非抬头,就看见了温润的笑脸。

 

那月牙白的长衫衬得人面色如玉,罗非只觉得见过的男人女人里没有比这位更好看的了。他接过鱼,不禁弯了嘴角:“谢谢。”

“向您道谢才是。先生贵姓?”

“免贵姓罗,罗非。”

“这真是巧了。我也姓罗,罗勤耕。浮生,给人打招呼……浮生?!”

罗勤耕这才发现身边没有了人。

“怎么了?孩子找不见了吗?你别急。”看着罗勤耕紧张得拧眉头抿嘴唇,罗非下意识就安慰人,“孩子多大了?穿什么衣服?你说,我帮你……”

“爹!”

小孩不知道从哪儿冒出来的,连蹦戴跳就扑进了罗勤耕怀里。

“你去哪儿了?”罗勤耕责怪地拍拍他,“浮生,问罗先生好。”

“罗先生好。”小孩抬头,脆生生一句话逗得罗非笑得停不下来。

“下次还是别带着孩子来买菜,这人多。坏人也多。”

“您说的是,可他一个人在家我实在不放心。”罗勤耕把手搭在罗浮生瘦弱的小肩膀上。

一个人?

“您的夫人……”看着罗勤耕唇边苦涩的笑意,罗非知道这个话题不能进行下去了。

“我有我爹就够了!”罗浮生抓着罗勤耕的手,一脸不在意。

“浮生……”罗勤耕又气又笑,虚虚地抽了一下手,小孩被吓得死死握住。

“这孩子黏您这样紧,您教书也是带他去吗?”

“可不是?没有一刻离得了人……您怎么知道我是教书的?”顺着人的话说完了,罗勤耕才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。

“您指头和衣衫上沾了些粉笔灰。侦探当久了,不好意思——您如果有事儿,可以找我的。”

 

事情来得比他想的快多了——罗勤耕那额角的一点血仿佛流进罗非心里,他看见就觉得心尖一疼。

罗勤耕坐在地上抖得跟筛糠一样,面色发青嘴唇发紫,不知道是冻得还是吓得。吞了半天口水才吐出来“人是我杀的”五个字。

地上躺着的男人双目紧闭,脖子上掐痕明显。罗勤耕身边站着一个女人,手绢都哭湿了。

罗勤耕说他与人起了争执,那人拿起手边的棍子朝他打去。他躲闪之后在惊惧之下掐住那人的脖子……等回过神以后,他就报了案。

罗非拿出雪茄,刚准备点就看见罗浮生揉着眼睛出了门,一副刚刚被吵醒的样子。于是将雪茄收好——小孩子面前不抽烟。

睡眼惺忪的罗浮生在看见警卫人员时迅速清醒。小小的人挡在罗勤耕面前,气势汹汹:“你们到我家门口干什么!”

罗勤耕抬手摸摸罗浮生的头,勉强笑了一下。

罗非扫了一眼哭个没完的女人:“你大晚上到这儿干什么。”

“我是来找他的。”女人看向罗勤耕,一副受惊过度的样子,“我……”

“人是我杀的。”罗勤耕说话的同时抬起右手。

——罗勤耕右手的拇指,食指,中指上有些墨迹。

罗非眼睛一眯——死者脖子上也有黑色的墨迹。

 

客房阴冷得厉害,小小的罗浮生躺在床上来回滚,觉得又大又空。好像没有边际。

罗勤耕作为嫌疑人要被带回去审问,而罗浮生一人在家实在让人不放心——作为善解人意的绅士,罗非将罗浮生带回了家。

罗非将热牛奶递过去,看着在被窝里喝牛奶的罗浮生猜测着他的生母是个什么样的女人。

罗浮生五官像罗勤耕的地方实在太多。在他身上几乎看不见另一人的痕迹——这样即使罗勤耕日后娶亲也不用担心夫人吃醋,毕竟这孩子十年之后应该和他爹一个样子。

“我爹不会杀人!”小孩子喝完牛奶之后唇边留了一圈白色的奶胡子,罗非用手绢给他擦干净之后点头。

他当然知道罗勤耕没杀人——罗勤耕手指细长白皙,好看得不行。这样的手适合在书房写文章,适合在厨房做羹汤。不适合在自家门口夺人性命。

他一眼看过去就知道是怎么回事。

“喝了牛奶就睡觉,这事儿我会解决。”罗非给孩子掖好被子,拿着杯子转身离开房间。

 

罗非的书房十分凌乱,墙上的照片七零八落,桌上的信件乱七八糟,架上的书籍横七竖八。放眼望去就没有一处能让人看的。

罗勤耕站在书房中央,嘴唇抿得很紧。额角的伤口不大,血也止住了。但上好玉器裂了纹总是可惜。

——作为明察秋毫的侦探,罗非将罗勤耕带回家亲自审问。

TBC

评论(1)

热度(6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