悬行

杂食动物,排列组合,水仙花开,文笔很low,谨慎关注,谢谢观赏。

【朱白】平凡的一天

#私设与人物OOC预警并致歉

#欢迎善意指正


朱一龙睁开眼睛的时候,他身边的白宇在玩着手机,不知道玩了多久了。

“龙哥醒了?”白宇看着他笑,“我还以为你要睡下午了。”

“几点了?”朱一龙坐起来,扭头看看天色,觉得应该是中午时分。

“已经十二点半了。”白宇翻个身,滚进朱一龙的怀里,“我吃过早饭了,然后带着可乐和奥斯卡去遛弯了。哎,没办法,被你弄得不吃早饭反而不习惯了。我以前可是能一天只吃一顿饭的。”

朱一龙搂着怀里的白宇,亲一下他的额头。怀里的人还是太瘦,总感觉摸不到什么肉。

“中饭怎么办?叫外卖还是出去吃?”怀里的白宇抬头看着朱一龙,眼睛亮亮的让人看上一眼就会忍不住弯了嘴角。

“起床吧。做饭。”

“嗯,行啊。我现在就把米饭蒸上。但是哥哥……你放开我呀。”

朱一龙搂着怀里的白宇,不说话。亲了额头又亲亲脸,直到白宇都忍不住笑了,才把人放开。

 

朱一龙洗脸刷牙的时候,白宇在卧室里找到了电饭煲——说是电饭煲,其实很小。小得可以当成宿舍神器。

“这个能蒸两个人的饭吗?”白宇有点怀疑。

“能。”朱一龙正在刷牙,说话带着点泡沫音,含糊不清的。

“喔。”

“你蒸饭多加点水。硬米饭你吃了又不舒服了。”

“嘿嘿嘿,谢了,龙哥。”

 

米饭蒸上了,朱一龙带着一脸水汽从卫生间走到厨房。看了看冰箱里的存货,一无所有——他以前想过让助理在他回家的前一天就把冰箱塞满,上层有蔬菜水果,排骨河虾,下层有水饺和汤圆。这样不管想精致想随意都可以。但他一年也回不了几次家,就算是回家也是外卖火锅方便面,所以也就不麻烦助理了。

可是现在有了白宇,朱一龙总想慢慢来。吃饭能亲手做最好,不能亲手做就一起出去吃。外卖什么的也有——那是两个人忙着打游戏。

“走吧,和我出去买菜去。”关上冰箱门,可乐和奥斯卡在他脚边撒着欢。朱一龙蹲下,摸了摸两只的狗头。

“买什么啊?”白宇探出个头。

“你想吃什么?”朱一龙反问。

“西红柿炒鸡蛋。甜的。不放西红柿最好。”说话的同时,白宇嘿嘿地笑。整个人又坏又招人疼。

“你又皮。还想吃什么?”

“咱们家不是有可乐嘛,可乐鸡翅?”

“你看你爸爸多坏,要把你下锅了。”朱一龙笑着拍拍可乐的狗头。

“我没有!我不是!你胡说!可乐,别听你老爹瞎说。我说的是桌上剩的那个!”

在称呼问题上,白宇为了强调长幼有别,觉得两人不能都说自己是“爸爸”,于是朱一龙是“老爹”,他是“爸爸”。

“我觉得‘父亲’好,庄重。”朱一龙提出过意见,被白宇以“太老干部”为理由驳回了。

 

这个时候的北京气温已经很低了,准备购买材料的两人围了围巾穿了大衣,还是被风吹得打了个哆嗦。

门口就是一家超市,很小,但是很健康。里面就连卖的零食也都是各类果片坚果一类的。

两人站在冷冻柜前,朱一龙请人挑一块儿比较小的鸡胸肉。可是架不住每块儿鸡胸肉都分量十足,最后只能是随便拿了一块儿。

而白宇正在聚精会神的看着鸡翅,等着朱一龙把鸡胸肉拿到手里了,白宇抬头问:“哥哥,你要吃几个鸡翅啊?”

“三个?”

“那我也三个吧。嘿嘿嘿,933。”

“那我去拿把韭菜?”朱一龙逗他。

“别呀。不是做西红柿炒鸡蛋吗?”

朱一龙笑了笑,拿了鸡翅走了。

 

蔬菜柜台,朱一龙一个人挑着小白菜。白宇在旁边看着西红柿。挑挑拣拣,拿拿放放,一人一手鸡翅一手西红柿,一人一手白菜一手鸡胸肉地回了家。

一进屋子,就闻见了一股米饭的扑鼻香气——这就是亲手做饭的好处,一进门光是闻见那暖暖的米味儿都让人觉得幸福。

两人将肉和菜放在厨房,一同进卧室换了家居服。朱一龙先出来准备洗菜,白宇在后面给可乐和奥斯卡准备了狗粮,然后拿了桌子上的半桶可乐也进了厨房。

朱一龙此刻已经系上了围裙,洗过的小白菜嫩生生水灵灵,朱一龙也不切,徒手掰了掰就放进了盆里。然后开始打鸡蛋。单手打蛋之后搅拌着蛋液,期间给白宇让出地方——水槽里堆着两人昨天吃泡面用的碗筷。

白宇一撸袖子,亮出他细细的胳膊。冲到水槽前——名则洗碗,实则玩水。把碗盘一个个洗干净擦干,转过来等着他龙哥给他吩咐任务。

“屋子里的床头柜,有白砂糖。拿出来。”

“好的!”

——要不怎么以前说朱一龙的厨房是摆设,连电饭煲和调味品都在卧室里。

白宇拿出一袋白砂糖,朱一龙往碗里撒了撒。然后把碗给了白宇:“端出去。”

——糖拌西红柿。每片西红柿上都有细密的白砂糖粒。

“你昨天不是说想吃吗?”说话时,朱一龙正在翻炒着鸡蛋——努力用最少的西红柿把最多的鸡蛋调出西红柿味儿。

等白宇把碗放到餐桌前,再折回来时,朱一龙的鸡蛋炒西红柿已经装盘。

“拿去放好。然后玩一会儿手机。等开饭。”

“不用帮忙了?”

“嗯。不帮忙了。这个菜油烟大。”

“不行,我得看着你。”

朱一龙扭头,白宇冲他亮出大拇指。

“龙哥真帅!”

“你走开。”

朱一龙笑了。

 

白宇倚着门,看着在厨房里做菜的朱一龙。

他在家里有两个姐姐,从小一直被照顾的很好。出门在外遇见的朋友也是十分照顾他——就连健身也是发小轮番着陪他去。有人说他就是命好,走哪儿都有人照顾他。

朱一龙也是这么说——“本来以为就照顾三个月,结果三个月不够,不行。还想照顾一辈子。”

白宇自认为自己不是那种事儿多到片刻离不了人的,但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朱一龙总是片刻不离他。而且关于他的很多事情,朱一龙都愿意亲力亲为——这有着十指不沾阳春水的仙子皮囊的人,会愿意为了他亲自洗手作羹汤。

白宇觉得自己的命果然是好——如果不给自己找个理由的话,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心安理得的承受这些。【注】

正想着,一个响指在他眼前炸开。面前是一盘鸡翅。

“愣什么神?盛饭去。”

“好的。”白宇接过盘子,然后去厨房拿碗进卧室盛饭。

可乐鸡翅,鸡蛋炒西红柿,西红柿拌糖,水煮肉片。

三个甜菜,一个辣菜——爱人的同时,朱一龙也没有委屈自己。

期间白宇多次伸了筷子,想尝一口水煮肉片。都被朱一龙无情地挡开了。

“就吃一口!就一口!”

“不行,这个很辣。”

“真的就一口。求求了龙哥,哥哥,哥哥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“!!!水水水!!”

“就跟你说了,不听。三个菜还不够你吃的。”

 

白宇是典型的小鸟胃。被朱一龙逮着喂了那么长时间,还是没把胃口撑开。米饭只吃了小半碗——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白宇被朱一龙一嘱咐,手一抖把水加多了。煮出来的饭有点像稀饭。白宇不是很爱吃。

“你把鸡翅吃了。”朱一龙用筷子点点他碗里剩了一点肉的鸡骨头。

“吃不下了龙哥,真的……我是吃过早饭的人。”

朱一龙看着白宇在饭桌上打着哈欠直犯困的样子,知道他是真的吃不下了。几口把自己碗里的饭吧拉完,把水泡洗碗池子里。然后把菜一碟一碟放冰箱里。

两人上桌是两点半,吃完饭是三点一刻。吃饱了让人犯困,而且午后总是让人犯懒。

等朱一龙打着哈欠回到卧室,就看见白宇把自己卷被子里,已经睡着了。

 

“小白。”

“唔……”

“起来了。”

“嗯……”

“快起来,五点半了。带你去吃好吃的。”

“不吃火锅……”

“……好,不吃火锅。”

白宇迷迷瞪瞪睁开眼睛,坐起来摸了一把头发。他睡得有点多,现在还有点睁不开眼睛。

“喝水。”朱一龙已经把水送到他面前了。

白宇没接,闭着眼睛含住杯沿,一点点嘬。

嘬了两口温水,白宇站起来伸了个懒腰。朱一龙拿着杯子自己把剩下的水喝完了。

“咱们去哪儿吃啊?”白宇盘着腿问。

“醉虹楼?想不想去?”

“走!”白宇两眼放光,开心地打了个响指。

 

两人戴了帽子围了围巾,白宇找了个双肩背包,把钥匙钱包充电宝之类的全放进去,把包背上。

“看,这样我是不是还像个大学生。”白宇说着还比了个剪刀手。

“嗯,像。”朱一龙看着他,笑着揉了揉他帽子上的小毛团。

两人是一起出的门,白宇走在前面连蹦戴跳,朱一龙在后面一步步跟。两人站在马路边,看了看堵成一片的车,决定坐地铁。

到了地铁站,白宇把包卸下来,一手抓着包,一手在里面疯狂地找地铁卡,朱一龙无奈地摇摇头。上前用双手托住包的底部。白宇抬头,看着朱一龙笑。

“谢谢龙哥。”

“快找。”

“喔。”

 

出了地铁站后,朱一龙就把自己全权交给了白宇——他不认路。而中戏附近是白宇的地界,白宇带着他走就行了。

“龙哥龙哥!”

“什么事?”

“你走的这条路,是我之前走过的。怎么样?有没有很激动。”

闻言朱一龙脚步一顿,站在原地看看脚下的路,又看看前方。然后笑出了声。

“你不说我都没感觉。你说了我才……”朱一龙舔了下嘴唇,笑得纯粹,“我才发现,这是你走过的路。然后现在你在我身边,我突然就高兴起来了。”

白宇愣住了——他刚刚只是皮一下,他没想到自己一句话会让朱一龙这样开心。

哥哥,你真的很喜欢我。

白宇动了动嘴唇,但没说什么。只是握紧了朱一龙的手。

 

两人并肩,走得很慢。现在天黑了,街边路灯已经点亮了。路上行人来来往往,脚步匆匆。没有人注意到他们两人内心的满足而快乐。但这样也好——毕竟这是他们独有的幸福,不必众人皆知。

“以后几十年的每一条路,龙哥你和我一直走下去,一起走下去。”

“嗯,这样很好。那家店还没到吗?”

“!!!”白宇一看四周,感觉他带着朱一龙好像走过了。

“你等等,我看看这附近。”白宇在原地转了两圈,看见马路对面的红灯笼。

“在对面一条街,刚刚忘记带你过马路了!”

说着,白宇不等朱一龙,直接一个人先跑到马路对面了。

……说好的一起走呢。

店里此刻意外得空旷。白宇直直朝着右边的最后一排走去,屁股刚沾上椅子,就冲着朱一龙招手:“龙哥快来。”

朱一龙走过去,看见白宇后方的一块儿墙壁几乎是小宇宙专属——左边写着“白宇看这里!”,中间的一大块儿都是小宇宙的祝福。右下角还画了一个白宇,虽然简略,但抓住了渔夫帽和胡子这种特征。

null

“怎么没画嘴?”朱一龙有点不解。

“本来是有的。结果画画的人有一次来这吃饭看见有人嘴对嘴亲,就给擦掉了。”店员解释。

朱一龙舔了舔后槽牙,不再看这块儿“宇宙墙”,转身回座位了。

 

烫青菜、花枝丸、盐酥鸡、芭乐汁和卤肉饭。朱一龙照着白宇之前发微博的内容点的。在白宇一直强调“不是很饿”的情况下,朱一龙把原微博的两碗卤肉饭换成了一碗。

饭菜上齐了以后,朱一龙调整了一下菜的摆放位置。调完以后白宇就笑了——和他微博上那张图一模一样。

“哥哥,你这是干什么呢?”白宇拿着小碗,拿勺子把卤肉饭舀一些出来。

“我也不知道。就是,突然很想这么做。没来由的。”朱一龙拿着筷子,夹了一根青菜放进嘴里慢慢地嚼。

临近打样的一小时,醉虹楼的最后两名客人坐在最后一排吃得又慢又细。朱一龙想把桌上的小灯打开,但是发现没插电源,就作罢了。

一碗卤肉饭,白宇还是没吃几口。几乎整张桌子上的东西都是朱一龙清的。

“你真的不饿?”朱一龙抽了一张纸巾抹抹嘴,看着白宇品茶一样地喝着芭乐汁。

“没事,待会儿带你逛南锣鼓巷,那里面有吃的。饿了我再买。”

“你就不好好吃饭。”

“嘿嘿嘿,有情饮水饱。”

“……你真会说啊。”

 

南锣鼓巷里都是店。吃的,穿的,用的什么都有。两人每每经过一家卖吃的的店都问白宇吃不吃。几次三番之后,白宇哭笑不得:“龙哥,我想吃什么我一定告诉你。”

“嗯,行吧。”

在经过一家手账店时,两人不约而同停了脚步。看看对方,相视一笑。一前一后进了店。

店里东西很多——明信片,手账本,钢笔……琳琅满目。门口的小台子上有很多钢笔字帖。倒不是常见的那种一大本。是塑料包装里薄薄一小沓,有的是唐诗,有的是宋词,有的是选集。

朱一龙拿起一包。封面上书:醒来觉得甚是爱你。

一拿就是情书。

“哥哥你喜欢这个?”白宇凑过去看。

“嗯,有点想买。”

“买了以后呢?哥哥你要写给我吗?”

“没,我想让你把上面的每一句话都写给我。”朱一龙看着白宇,表情真挚极了。

白宇一脸澜以置信,他拿了一本,看了看标价。几页纸好几十,不由分说让朱一龙放下了:“改天去书店买《朱生豪文集》,我手抄给你!”

不愧是白姐姐口中“买衣服都要看标签”的好孩子。

 

南锣鼓巷距离中戏很近,中戏有一个校门就在这里。校门前种了树,两人站在树下,看着里面的世界。

其实看不到什么,一片漆黑。毕竟不是正门,所以看不见热闹的学生与怀念的青春。

“估计是进不去。”白宇有点惋惜。

“你别动。”朱一龙抬手,从白宇帽子上拿下来一片叶子。

白宇抬头,在夜色中树干树叶全部都是黑色,记忆中的树有没有这么高,他现在也忘却了。

不知不觉就这样度过好些时光。而大好时光现在还有。

这样想着,白宇转头,看着朱一龙笑了。

“回家吃鸡吗?龙哥。”

“嗯,但不能再和昨天一样玩通宵了。”

“走,我们回家。”

END


【注】“如果不给自己找个理由的话,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心安理得的承受这些。”这句话不是我的原创,但我忘记是从哪儿看到的了。

评论(12)

热度(111)